close

【分享5月31日參加鄰舍節記者會之媒體報導】

「2012桃園鄰舍節-厝邊有愛、好鄰上菜」6月2日登場,文化局今(31)日上午10時在縣府大廳舉辦記者會,由縣長吳志揚率領蘆竹場地主褚春來鄉長、平鎮場主人陳萬得演出「上菜秀」向各界公開舉辦這項活動的意義。 

平鎮市長陳萬得應邀致詞時說,6月9日下午5時到8時在復旦國小舉行的平鎮場,不但已號召近百桌民眾一人一道菜共襄盛舉,會中還有平鎮市立管樂團和市立國樂團以及各個社區團隊的藝文演出共襄盛舉。 

他說,鄰舍節的精神就是街坊鄰居「守望相助」。這個意義和平鎮市的開發息息相關,因為,平鎮市的舊稱叫「掌路寮」,這個寮即是當時的左鄰右舍出錢出力,守望相助以確保地方安全的瞭望台,因為,先民守望相助,地方很平安、和諧,「掌路寮」就易名為「平鎮」,其後因改制升格,先是定名:平鎮鄉,現在叫平鎮市。

平鎮市人口數為全縣第3,如何讓我們的市民更有整體的幸福感,一直是市公所努力的目標。 

過去6年來,平鎮市不只不斷提昇市內的產業、道路、公園、環境、文化建設水平,更藉由各項活動和方式,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和冷漠,讓鄰居成為好朋友,從認識到互相關心、幫助,加深對在地社區的認同感。 

平鎮市人口結構多元,各地區的地方特產、文化也非常豐富,尤其是特色小吃。雲南料理、客家小吃……,今天我們以其中代表平鎮市的吉祥物及客家人努力打拼、勤儉持家精神象徵的麒麟粄來給大家品嚐。除了美味、吉祥,麒麟粄更蘊涵人對於環境的愛護和尊敬,從粄本身到它的包裝,即呼應著節能減碳、垃圾減量,更代表我們善待地球的心意,這樣的理念是我們一直秉持及努力的。 

陳萬得說,以前客家庄鄰舍之間「打鬥敘」(客語)的人情味最濃厚,不過,在21世紀的今天,高樓大廈林立,大家和鄰舍之間很少聯絡,不像以前我們在鄉下,大家那麼 和樂  熟識,同鄉的人大多認識,別說是鄰居了,今年的鄰舍節,6月9日平鎮場,希望大家共下來-生趣鬥熱鬧,經由一人一道菜,每一戶貢獻出用心烹煮的菜餚,大家聚在一起吃飯、聊天,拉近左鄰右舍的距離,融化都市人的冷漠隔閡,串起男女老少逐漸疏離的鄰里情感。

   1010530鄰舍節 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萬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