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資料1】
老街溪礫間淨化「先說清楚」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平鎮報導】
2011.10.19 02:51 am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將在平鎮市新勢公園興建老街溪的礫間水質淨化工程,平鎮市長陳萬得及上百名居民昨天參加說明會,認為沒先說明,表態反對。環保局水保科長張根穆說,礫間淨化目的是處理民生廢水,屬於生態工法,環境會變更好,將彙整居民意見參考。

縣府20日將在新勢公園下舉辦老街溪的礫間水質淨化工程開工典禮,由於大部分居民事前不知情,質疑目的是處理龍潭、平鎮工業區的工廠廢水。

縣府環保局、水務局昨天在平鎮市公所舉辦說明會澄清,陳萬得及縣議員謝彰文、舒翠玲、鄧仁艾、平鎮市民代表會主席吳金樺、副主席莊訓基及多名民代出席。

張根穆說,所謂的礫間水質淨化工程,是在新勢公園下方,只以礫石來淨化水質,屬自然的生態工法,不會使用任何藥劑,也不會引入工廠的事業廢水。未來完工後,老街溪的水引入後停留不到1天,汙水不會留在槽內,也不會影響上方的公園。

有居民說,她住在老街溪畔五十幾年,眼看老街溪從活水變毒水,日前甚至整條溪水變血紅色,縣府真正該處理的是工廠濫排廢水問題,且礫間淨化工程的礫石不會汰換,擔心會發臭。

立委參選人彭添富說,老街溪根本解決辦法是工廠廢水排放管制,不要浪費錢做無謂設備。謝彰文說,南崁溪和老街溪是縣府整治重點,民眾疑慮解除前,應暫停施工。

張根穆說,事業廢水企業要自行處理,由縣府監督,而礫間工程是處理在地廢水,原理像濾心,且工法透明化,就算使用年限過了,留下的只是礫石,不會有汙染。

陳萬得說,並非反對老街溪整治,但縣府施工前沒有對民眾說明清楚,在民眾疑慮解除前,應立即停工,否則反對到底。

【2011/10/19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老街溪礫間淨化「先說清楚」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660282.shtml#ixzz1bCaE4OHd
Power By udn.com

 陳.市長陳萬得拿著到處散發黑函,強調他永遠和民眾站在一起。.jpg  

【參考資料2】

平鎮市長陳萬得強調,老街溪上游應優先整治,有關設置「新勢公園礫間接觸曝氣氧化水質淨化工程」市民若有疑慮,市公所和市民代表會也會站在一起要求停工;市公所整治老街溪的決心不會變,就像七月間,他一口氣帶領十多部遊覽車前往環保署抗議華映/友達廢水改排老街溪,目的就是不要保護老街溪,愛老街溪的溪不容別有企圖心的人暗指市公所黑箱作業。  
  

 
縣議員謝彰文說,南崁溪和老街溪是縣府整治重點,但在地方民眾有疑慮、縣府尚未說清楚前,縣府相關單位大可針對老街溪沿岸的生活廢水、工業廢水、畜牧廢水進行清察列管,如有違法更應依法取締以建立社會大眾信心。 
  
 
代表會主席吳金樺說,憑良心說,為了下一代子孫的生活環境,民眾的質疑、懷疑有理,市民代表會於五六月間召開臨時會時也持反對立場,市民代表會全體代表的立場是以民意為依歸。  
  
 
「老街溪新勢公園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程與截流工程開工典禮」預定20日舉行開工典禮,因工程需要,新勢公園周遭被搭起圍籬,此舉引發平時在公園內運動民眾的疑慮,新勢等里還出現沒有署名黑,指此一工程,是市公所黑箱作業所致。為化解民眾疑慮,繼18日上午1030分水務局在平鎮社教館召開老街溪河川整治及水岸營造計畫細部設計說明會後,18日下午2時環保局也在平鎮市公所三樓禮堂舉辦「老街溪新勢公園礫間接觸曝氣氧化截流工程說明會」,這2場說明,及引近百位新勢和新榮里民參加。 
  
 2
場說明會,民眾除一再質疑,縣府未聽取民即決定在新勢公園設相關工程外,也直指可能造成環境汙染,危及新勢和新榮國小學童與周遭里民安全。 
  
 
這場說明會到場的民意代表有:縣議員謝彰文、舒翠玲、鄧仁艾,市民代表會主席吳金樺、副主席莊訓基和黃農幀、里長吳振春和陳秀榮。  
  
 
陳萬得強調,活化老街溪一直是他努力推動的方向,他的心和所有民眾一樣,河川整治的意願不能本末倒置,他在參加有關老街溪整治的座談會中每次都大聲疾呼,希望有司從源頭整治起,也只有他為了老街溪水質乾淨,率領平鎮和龍潭民眾前往環保署抗議,由此可見,市公所決對會保護老街溪。  
  
 
水務局長李戎威則以他在新北市的經驗,強調江翠礫間工程是他所完成,淨水功能靠得住。環保局強調,該工程完工後,民眾如有疑慮可以馬上關閉引水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萬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